第一女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第一女人 > 资讯 > 正文
「科普」各种手机快充技术:PD是什么?QC又是什么?该如何选择?
2020-07-30 07:58:17来源:阅读:-

「科普」各种手机快充技术:PD是什么?QC又是什么?该如何选择?

快速充电,简称快充,在手机电池无法快速进步的情况下,想提升电池使用时间的方法莫过于①提升电池容量②加快充电速度但提升电池容量会导致手机变的厚重,所以快充就成了各家厂商/消费者所追求的重要功能之一了。以下为您介绍各家的快充,以及其差别。

介绍1 -快充原理

一般USB的充电标准是5V 0.5A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明显不足,各家厂商为了提升充电速度于是发展出了快充,手机快充的原理在于提升输入手机电池的功率(P),而依据初中所学的电能公式:P(功率) = V(电压) x I(电流)
目前有以下几种提升功率的作法:

1. 拉高电流(I)

要提升功率,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提升电流,将电流拉高即可快速充电,于是高通Quick Charge (QC)技术出现了,在检测USB的D+D-之后,允许输出最大5V 2A的电,但5V 2A哪够? 现在的快充动不动就18W起跳。也许你说那就提升到3A呀? 不行,电流提升后,对于充电线的要求也提升,充电线需要更粗,以传输如此大的电流,所以下一种快充方法出现了。

2. 拉高电压(V)

在电流有限的情况下,拉高电压实现快充成了第二个解决方案,于是这时高通Quick Charge 2.0 (QC2) 登场,借由将电源提升至9V 2A,实现了最高18W的充电功率,然而9V的电压不符合USB的规范,所以同样地藉由D+D-来判断装置是否支持QC2快充。但是... 高电压意味着更多的耗损,手机的锂电池一般为4V,为了充电,手机内有颗充电IC来控制充放电的过程,以及将5V的电压降到锂电池的运作电压(约为4),如果将充电电压提升至9V会造成能耗损失更严重,以致手机发烫,所以此时新一代的快速充电技术又出现了。

3. 动态提升电压(V)电流(I)

既然单方面提升电压、电流有缺点,那就两个都提升吧! 借由动态调整充电电压,使手机在充电时不会发生过热,这就是高通Quick Charge 3.0 (QC3),然而这技术也不是没有缺点- 成本高。

介绍2 - 各家快充规范、差别

介绍完了原理,我们来谈谈各家厂商的充电规范,依据其原理来分类

「科普」各种手机快充技术:PD是什么?QC又是什么?该如何选择?

①拉高电流(I)

拉高电流方面,有以下几种快充技术

高通Quick Charge (QC) -最高支持5V2A (10W) ,为最常见的快充方案,只是因为这方案太常见了,所以通常小于等于10W的方案已不会称为快充了。

OPPO VOOC / OnePlus DASH -同样是提升电流,但OPPO/OnePlus做得更进阶,VOOC/DASH最高支持5V4A (20W),足足比高通的QC快了一倍,且因电压不高,所以发热量少,但是此方案需要特规充电器、特规充电线,手机也只有OPPO/OnePlus自家部分手机支持,在兼容性上较弱。

华为Super Charge Protocol (SCP) -一样为提升电流,不过最低电压可达4.5V,支持5V4.5A/4.5V5A (22W)两种模式,相较于VOOC/DASH又快了一些。

②拉高电压(V)

拉高电压方面,就有比较多种的方案了

高通Quick Charge 2.0 (QC2) -最高支持9V2A (18W) ,第二常见的方案,包含华为Fast Charge Protocol (FCP) /三星闪充都是由QC2.0延伸出来的,但是此方案电压较高,易发热。

联发科Pump Express Plus (PE+) -支持5/7/9/12V 3/4.5A (最高15W) ,使用此方案的手机很少。

USB Power Delivery 1.0 -支持多种方案,5/12/20V 1.5/2/3/5A (最高100W),针对多种装置设计,可为笔电充电。(需要新款的接头、安培数够大的线)

③动态调整

动态调整电压为充电时,可依装置/充电器/充电线状态微幅调整电压,拥有大电流、大电压两者的优点

高通Quick Charge 3.0 (QC3) -最高20V 18W动态调整电压200mV

高通Quick Charge 4.0 (QC4) / 4+ (QC4+) -相容USB-PD

USB Power Delivery 2.0/3.0 -支持多种方案最高100W,针对多种装置设计,可为笔电充电,特别的是只支持Type-C,为未来的充电协定趋势。

联发科Pump Express Plus 2.0 (PE+2) - 5~20V动态调整电压0.5V

联发科Pump Express Plus 3.0 (PE+3) -绕过充电IC进行充电,可减少发热,但鲜少装置支持。

介绍3 -比较

说完了这么多的快充方案,究竟哪一个比较好呢?
其实各个充电方案都优缺点,如:

QC虽然普遍,但QC2.0对电池较不友善,而QC3.0支持的充电头、装置又较少,更别说4.0/4+了。

VOOC虽然较不易发热且较不伤电池,但成本高、需要特规线材、接头,支援此方案的手机只有OPPO自家的,只要移动电源、充电头不是OPPO的,此方案就会失效。

PE+因使用装置少,要找到合适的充电头相较于高通阵营难的多。

最后就是我认为最具有未来性的USB PD ,PD为USB协会所订定,支持几乎所有移动设备,只要设备/充电头许可,可为笔电等高瓦数装置充电,只不过USB-PD较为复杂,目前除了APPLE,鲜少笔电支持PD协定,且只支持Type-C接头。

「科普」各种手机快充技术:PD是什么?QC又是什么?该如何选择?

结论 - 快充

市面上有许多种快充技术,其中许多技术都互不相容,对于消费者来说,实在是过于复杂,导致多数人所使用的充电头就只有手机盒内附的那颗原厂充电头,而好在USB协会推出了PD协定,一个规格统一的充电协定,支持各种设备,期望可以有更多厂商加入PD的行列,现阶段要购买快充充电器的话,建议还是先以您手机的原厂充电器为主,或是如果未来想要只用一颗充电器,就能帮所有设备充电的话,可以购买支持USB-PD协定的充电器,可以省下许多麻烦,不过前提是您的手机要有Type-C才有"可能"支持PD呦。

「科普」各种手机快充技术:PD是什么?QC又是什么?该如何选择?

推荐阅读:shield

版权和免责申明

第一女人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