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女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第一女人 > 资讯 > 正文
年轻人就业新选择:在生活空间管理行业,眼见广阔未来
2021-09-17 13:57:06来源:阅读:-

  从2019年4月至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发布了4批共56个新职业。整理收纳师——或称生活空间管理师名列其中。根据调查,超过4成的生活空间管理师,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灵活的就业时间、更高的收入和自由度,成为更多年轻人选择新职业的理由。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909万人,创造历史新高。在疫情的背景下,他们的就业选择值得研究,也代表了未来的就业风向。

  我国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让新职业层出不穷。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需求更加细化,追求品质化、体验化和个性化的消费体验,也成为新职业的推手。市场需求和就业倾向的结合,让以生活空间管理为代表的新职业,前景看好。

  新职业更加吸引年轻人

  和去年874万高校毕业生相比,今年的毕业生人数突破900万,达到了909万。如此庞大的毕业生群体,加之连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人们不得不正视就业压力。好在,新职业的不断诞生,给了年轻人更多的选择。有专家指出,在相辅相成的发展过程中,很难说是新职业迎合了年轻人的特点,还是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倒逼出更多的新职业。

  但无论如何,年轻人可以更多地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更能满足自己人生规划的工作。在过去两年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中,大多和互联网经济相关——这也是当今社会对人们生活影响最大的经济形式。

  企业合规师、易货师、食品安全管理师、职业培训师、建筑幕墙设计师、碳排放管理员、酒体设计师、智能硬件装调员以及生活空间管理师,这些新职业大多可以提供更加自由的工作模式,包括灵活的时间、更高的收入。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些工作的吸引力,要远大于“刻板”的传统职业。

  亿万级市场带来的庞大需求

  必须强调的是,新职业不是硬生生造出来的概念,而是实打实地满足市场需求的产物。以生活空间管理师为例,科学整理收纳的概念传入我国,不过是过去十年的事。尽管时间不长,它却激活了我国家庭市场、尤其是中高收入家庭的需求。

  和服务内涵迭代缓慢的家政行业相比,生活空间管理更加精准地指向中高收入家庭的痛点:在凌乱、无序的生活空间背后,暗藏现代人焦虑。生活空间管理,不仅仅是重新规划和整理生活空间,让空间带来更高效的生活体验,更重要的是,它传递了一种生活哲学,并作用于家庭成员的内心,从而消弭焦虑、带来更正向的能量。

  不难想象,数以亿计的家庭中,或多或少都有对生活空间管理的需求。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预估,生活空间管理在我国可达到万亿级市场的规模。巨量市场,必然需要足够的服务以匹配。当前,生活空间管理师的数量——尤其是高层次管理师的数量仍有不小的缺口。

  因此,生活空间管理师作为新职业引人瞩目,也就不足为奇。

  生活空间管理引领新职业发展

  和同期公布的其他新职业相比,生活空间管理师的受众面更加广泛,社会影响也可能涉及方方面面。国家相关部门和机构,对生活空间管理行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为的就是能够给市场提供稳定、优质的服务,从而保障行业进入更加健康发展的轨道。

  2019年,中国老教授协会职业教育委员会牵头成立了生活空间管理教育教学研修中心,在北京、成都、南京、杭州等地都建立了分支机构,且正在向二三线城市不断下沉。生活空间管理教育教学研修中心肩负着多重任务:服务标准研究、教学体系建立、培训教材编写,从而更好地进行人才培养和职业资格认证。

  两年来,生活空间管理教育教学研修中心发展快速,完成了相应的既定目标,进一步树立起行业内的权威,也使得生活空间管理师在新职业领域中,较早地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服务评价标准,且这些工作仍在不断随市场变化而完善。

  欣欣向荣、未来可期,生活空间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让人们对它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也成为年轻人在选择就业时的最重要选项之一。


推荐阅读:初乾

版权和免责申明

第一女人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