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女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第一女人 > 资讯 > 正文
最新国民经济数据发布:新兴服务业较快发展 生活空间管理乘势而上
2021-12-18 15:24:07来源:阅读:-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实体经济稳中有升。其中,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新兴服务业呈现较快发展的态势。作为新兴服务业的代表,生活空间管理行业在即将结束的2021年,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以我国首家权威机构建立的培训平台——生活空间管理教育教学研修中心为例,2022年,研修中心不断扩大布局,由一线城市向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下沉,建立多个城市中心站,并组织编写出版了培训教材,一批批高素质的服务人才从这里走向市场。有评论认为,生活空间管理为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和城镇就业的新思路,提供了良好的案例。

\

2021:亮眼成绩单

明年开年,生活空间管理教育教学研修中心推出的《生活空间管理·整理收纳篇》新春特别版将分别在沈阳和昆明开课。值得注意的是,以沈阳、昆明作为“开箱之作”,是研修中心的新尝试。

以往,生活空间管理的课程更多在北上广深以及杭州、成都等一线、新一线城市布局。随着2021年生活空间管理教育教学研修中心城市中心站的不断下沉,行业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展至更广的层面。

沈阳、昆明作为二三线城市的代表,只是2022年研修中心的起点,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二线、三线城市纳入研修中心的全国网络。

另一方面,生活空间管理教育教学研修中心在过去一年中,也对教学体系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尤其是在中国老教授协会职业教育委员会的支持下,不断完善教学、科研体系,今年5月正式发布了培训教材《生活空间整理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

\

新模式服务业的代表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赛尔近日撰文指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市场需求日益旺盛、行业细分日益深化、与新技术新模式的结合日益紧密,正在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事关“调结构、稳增长、促就业、优民生”的新兴业态。

生活空间管理便是新模式、新理念的产物。与传统家庭保洁服务的概念相比,生活空间管理的服务理念更加科学、精准,它围绕人们对家居环境的要求,又精准契合社会群体状态、家庭生活状态不断更新的诉求,在空间合理归纳的同时,管理师亦会对消费者进行生活方式的引导,从而实现更好的生活状态。

正如丁赛尔所言,家政服务业的需求原本就日益旺盛,生活空间管理在此基础上,激活了大量高净值人群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在整洁之外,更要求合理与科学,让空间进一步对人的状态产生正向影响。

不断吸引高素质人才

服务于高净值精英人群,生活空间管理是一项相对消费较高的服务。它更多以理念作为附加值的增项,从而让从业者获得丰厚的回报。也因为此,生活空间管理师正在受到热捧,成为城镇就业的一个全新的重要选择。

以往,高学历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的意愿不高,源于工作环境、提升空间、收入水平等因素。生活空间管理的出现,则让这种局面大为改观。

生活空间管理师在服务过程中,需要与消费者进行深层次沟通,包括事业、情感等不同层面,以了解对方的心理状态,从而进行更合理的归纳设计。具有规模化、职业化特征的生活空间管理行业,需要从业者具备极高的职业技能和个人素养,才能与受众群体相匹配。

可以说,生活空间管理是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也因此吸引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从业于此,且热度不断提升,成为新形势下的就业新选择。


推荐阅读:初乾

版权和免责申明

第一女人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